首页/风险防范/其他投教

【财务视角看行业系列之一】通信行业,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上)

时间:2022.01.27 14:48:00来源:

 

 

编者按:了解一家上市公司,必须要熟悉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为帮助投资者掌握不同行业的财务分析基本技巧,提升投资决策能力,深交所投教中心联合毕马威、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共同推出“财务视角看行业”系列投教文章。本篇是第一篇,带您认识通信行业发展历程和行业特点,一起来看看。 

 

通信是连接人与人的桥梁。现代移动通信发展于二十世纪80年代,历经1G大哥大语音时代、2G文本时代、3G图片时代、4G视频时代。正在到来的5G时代,凭借其超高速、低时延、物联网等特点,或将成为下一轮科技浪潮的先驱。 

 

一、通信是个什么样的行业 

 

(一)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通信行业的变迁史 

 

古代边疆传递军情,烽火台上驻军守候,一旦发现敌人入侵,燃起烽烟、逐台传递,一时间可绵延百里,以达到迅速报告敌情、调兵遣将目的。 

 

隋唐时期,我国南方开始用鸽子传递书信。假设信鸽平均速度每小时48公里,一天能飞5到8小时,则每天传输距离可达300公里,飞鸽传书一时风靡。 

 

宋朝时期,驿站传递得到了空前发展,800里加急下,快马接力连续传递,从上海传信到北京只要4天。 

 

19世纪,莫尔斯把字母变成长短组合的编码,通过电报(电磁波)以30万公里每秒的速度传送,3500公里的距离仅需约0.01秒。同一世纪,贝尔发现磁片振动会发出微弱声音,声音能通过导线传向远方,利用“电”媒介实现了声能和电能相互转化,进而发明电话。从此,人类真正进入到实时双向通信时代。 

 

每一次通信行业升级迭代都给社会和民众生活带来积极影响,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也逐步改变人类感知世界方式。 

 

(二)现代通信产业链的组成 

 

我国现代通信产业链由多个重要部分组成,包括运营商、设备商、光纤光缆厂商等。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负责建设和运营电信网络,担负起建设移动通讯网络的重任。运营商通过招标集采的方式采购核心网设备(交换机、路由器、系统设备等)、接入网设备(基站、天线、家庭网关等)、传输网设备(光纤光缆、光传输设备、光电子器件等)、配套设备(测试设备、连接和保护设备、布线设备等)等来实现网络建设。通信行业具有非常高的专业度,不同厂家在自己的细分领域贡献自己的科研实力。国内知名的设备商包括华为和中兴等,主要研发核心网及接入网设备。 

 

(三)运营商的角色 

 

运营商为我们提供移动语音通话和移动数据流量等电信服务,所以离我们生活很近,我们每个月为手机充值、为宽带接入付费等都是在与运营商打交道。 

 

然而,运营商提供的业务远不止这些,它们还有大量的对公创新业务,包括提供IDC(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重点业务在内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其中,IDC提供机柜出租、运维等基础业务;云计算通过生态合作,助力行业客户上云;物联网指建设物联网专用网络及平台,提供万物互联服务;大数据则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打造产业互联网智慧应用解决方案。 

 

进入5G时代,为了更好发挥通信网络的高科技属性,运营商对公业务将迎来新的尝试,为无人工厂、远程医疗、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应用场景提供支持,进一步提升现代社会的运行效率。 

 

二、通信行业的特点 

 

(一)通信行业迭代发展快,周期性明显 

 

通信行业准入壁垒高,迭代发展快,周期性明显。1994年第一张GSM网的建设,拉开我国通信行业发展序幕。发展第一阶段受益于人口红利,根据统计局数据,2007年底手机用户渗透率近50%。根据网易科技,2009年发放3G牌照,随后开启以流量红利为主导的第二阶段。2013年4G建设大规模启动,手机用户渗透率达到90%。根据央广网,2018年12月5G频谱颁发,根据中国政府网,半年后5G牌照颁发,根据中国移动微信公众号,2020年7月完成R16 5G标准。根据工信部数据,2020年底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座,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 

 

可以看出,我们现在处于5G建设初期,工信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每万人拥有18个5G基站、对应5G宏站建设规模达到260万以上,我们预计2021-2023年将继续建设190万站以上、年均60万宏站以上。 

 

(二)政策推进、资本开支投入拉动通信产业链发展 

 

在政策层面,国家积极推动5G建设。2020年3月,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 

 

在资本层面,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将拉动整个通信制造产业链。从国内三大运营商的规划来看,根据三大运营商2020年推介材料,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以共建共享方式建设5G网络,2020年已有可用5G基站约38万座,2021年预计新增约32万座,预计5G资本开支分别为397、350亿元;中国移动2020年已有基站39万,2021年预计新建2.6GHz基站约12万座,预计5G资本开支1100亿元。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负责5G基站建设和配套工程,也在不断持续投入研发费用,目前已拥有多项5G标准专利,自身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都得到加强。 

 

(本篇由海通证券研究所朱劲松、张峥青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长城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金博士学堂
基础金融知识
进阶金融知识
全面注册制专栏
投教风采
投教荣誉
投教活动
投资者保护
问卷调查
意见征集
投诉与建议
投教链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上海证券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北京证券交易所
友情链接
证券纠纷调解在线申请平台
中国投资者网
宝城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长城证券投教基地
联系我们
95514
关闭浮窗
问卷调查
全面注册制专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