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博士学堂/基础金融知识/股票

99【长·分享 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稳经济促发展 沪市建筑公司助力经济增长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5.10 10:53:00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投教


 

中证网讯(记者黄一灵)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沪市建筑企业在年度业绩和经营数据上都有不俗表现,在带动国民经济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四五”开局以来,“稳增长”成为宏观政策的重心。作为最主要的逆周期变量抓手之一,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一直被视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力。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以来,政策端对基建行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同时,伴随国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等的推进,未来,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也会有所提升。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春风下,板块业绩可期。


 

沪市建筑公司成长动力充沛


 

沪市聚集了一大批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2021年,沪市建筑企业总体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合计营收7.68万亿元、净利润1774.8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59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5.53%、11.36%。其中,超八成实现盈利,近六成实现净利润增长。


 

2022年一季度,沪市建筑企业顺利实现 “开门红”,合计营收1.86万亿元、净利润457.8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433.6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12.46%、9.17%、7.41%。近八成公司盈利,近六成实现净利润增长,彰显出强劲的韧性。


 

展望未来,充裕的在手及新签订单将为沪市建筑企业提供持续动力。根据年报数据不完全统计,沪市十余家建筑央企2021年末在手订单合计达23.6万亿元,其中中国建筑突破6万亿元,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突破4万亿元。近日,在中国中铁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秘何文也向投资者表示,“公司2021年末在手订单45453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2%。在手订单余额占收入比例较高,约为2021年营业收入的4倍,为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新签订单方面,据统计,已披露一季度经营数据的沪市建筑央企新签订单金额合计达3.3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中国建筑一季度新签合同额近9000亿元,中国化学一季度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达到90.5%;中国铁建一季度房建工程新签订单同比增长41.57%,主要来自公司在新型城镇化形势下,对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机遇的把握。中国交建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再创新高,并已完成年度订单任务的30%,其中港口建设、道路与桥梁建设、基建设计业务等交通建设领域订单数均实现增长。


 

龙头效应突出


 

一直以来,沪市建筑企业的龙头效应非常突出,在稳就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双碳”战略上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2021年,沪市建筑企业发力重点区域,在投资金额和建设项目上都取得突破。举例来看,中国建筑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区域,完成投资额3844亿元、新签合同额3.03万亿元。中国交建在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深耕发力,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综合开发、雄安科创城、金华中央创新区南区综合开发、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工程等重大项目开创多项“第一”。乌尉高速等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在川藏铁路市场连续5次中标,总合同额达200亿元。


 

吸纳就业上,2021年,沪市建筑企业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为支持就业、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沪市建筑央企吸纳就业合计超十万人,创造就业岗位上百万个。其中,中国建筑全年收应届毕业生3.2万人,创造就业岗位240多万个。


 

此外,建筑企业也积极通过工程建设助力扶贫事业。中国中冶下属子企业中国二十冶自2016年以来,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承建了建筑、市政、旧城改造、移民搬迁、交通旅游、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和民生改善工程帮扶工程等共计51.25亿元的重大民生工程, 拉动当地就业近5000人,支出劳务工资4.55亿元。


 

服务“双碳”战略上,2021年,沪市建筑企业为建筑行业的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贡献力量,带动行业转型升级。例如,中国中冶在“以氢代碳”技术上不断探索,助力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2021年5月,中国中冶旗下中冶京诚承担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全球率先总体设计建设富氢气体直接还原示范工程,项目将协同区域间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项目投用后将实现中国首台套氢冶金装备的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是全世界“氢冶金”从实验室走向实体工厂的第一步。项目将用氢能源代替传统的碳能源,实现降低炼铁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达70%以上。中国建筑致力于为社会提供超低能耗及“零碳建筑产品”,着力发展超低能耗新型建筑体系,打造低碳社区、低碳园区。2021年全年,中国建筑旗下中海集团2021年总计改造空调智能控制5807台,累计改造11156台,项目覆盖率达到91%以上,每年可节省用电903.6万度。

进一步参与公募REITs试点


 

自2020年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起步以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一直被视为盘活存量资产、降低债务风险、构建基建行业良性投资循环的良好探索。


 

实践中,沪市建筑央企也有不少已经试水了REITs或类REITs产品。4月28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此次华夏中国交建REIT作为首单央企项目发行上市,为市场发展积累了新的实践经验和示范效益,进一步推动了REITs市场的发展。中交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中央企业,其REITs的成功发行上市,将为央企搭建资产上市平台,打造全周期资本运作模式,形成标杆效应。对深化国企改革,做优、做强、做大央企发挥重要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央企在我国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牵引、带动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中国交建REIT于4月13日正式成立,合计募集10亿份,募集金额达到93.99亿元,是目前市场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该项目是2022年全国首单公募REITs项目,也是央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项目原始权益人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底层资产为我国南北向大通道武深高速公路湖北省境内嘉鱼至通城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建筑企业中还了解到,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公募REITs试点条件较为严格,为进一步参与公募REITs试点,企业建议放宽基建REITs的基础资产范围和发行条件,加快发行REITs等盘活存量,加大社会资金支持基建投资的力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长城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金博士学堂
基础金融知识
进阶金融知识
全面注册制专栏
投教风采
投教荣誉
投教活动
投资者保护
问卷调查
意见征集
投诉与建议
投教链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上海证券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北京证券交易所
友情链接
证券纠纷调解在线申请平台
中国投资者网
宝城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长城证券投教基地
联系我们
95514
关闭浮窗
问卷调查
全面注册制专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