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博士学堂/基础金融知识/债券

【上交所投教】深化注册制改革 上交所精简优化债券业务规则

时间:2023.03.08 11:15:00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记者 林淙
 

上交所2月13日发布消息,近期,在中国证监会统筹指导下,上交所已阶段性完成了债券业务规则精简优化工作。
作为上交所落实债券市场注册制改革,坚持质效并举、服务市场的重要举措,此次精简优化后,债券业务规则数量从127项减少至73项,“简明清晰友好型”的债券规则体系初步建立,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得以夯实。
搭建“四条线三层次”体系服务实体经济
据了解,上交所此次按照“体系逻辑清晰、内容简明易懂”的思路,对现行债券业务规则梳理、归并,搭建形成符合债券市场实际、方便市场主体使用的“四条线三层次”规则体系。
其中,“四条线”是指按照债券业务内容区分规则条线,形成了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上市挂牌、交易管理四个板块;“三层次”是从规则效力的角度简化规则层次,构建了基本业务规则、规则适用指引、业务指南三个主要规则位阶。
架构更精简,导向也更明晰。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债券市场注册制改革以来,上交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持续优化精简公司债券相关规则内容。

具体来看:一是分类、分行业引导产业企业债券融资,引导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与产业政策的领域,推动债券品种创新;二是提升优质企业债券融资效率,着眼实体拓宽知名成熟发行人范围,不断提升审核效率,便利文件签章、财报披露等要求;三是制定公布城投企业审核标准与关注事项,严格落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相关要求;四是聚焦风险特征,重点揭示发行人所处行业政策变化、治理失范、生产经营激进、财务业绩指标重大异常、高杠杆过度融资等负面情形。
“目前上交所债券条线已形成覆盖全业务条线的完整独立规则体系,对券商在债券业务的全流程环节都给予了清晰明确的指导。”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债务融资部高级执行董事张睿评价道,“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优化审核指引,明确信息披露要求以及审核重点,也有利于券商更好地协助发行人申报注册债券。”
出台资产业务规则深化注册制改革
2022年以来,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业务逐步搭建形成“1+4+N”规则体系,目前已完成《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对产品全流程作出全面性、基础性规范。
在此基础上,上交所于近期发布4项业务指引:一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明确申报文件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核查要求;二是规范债权类、未来经营收入类、不动产抵押贷款3大类7小类基础资产准入标准;三是明确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分层分类监管机制,提升优质项目融资效率;四是规范8个特定品种资产支持证券准入要求,深化对国家战略的支持力度。
华泰证券资管结构融资部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4号指引对于重点支持的几大类特定领域资产证券化项目的适用要求逐一明确,更好引导市场机构开拓符合政策导向的基础资产,进一步丰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产类型,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当前,上交所债市已成为国内主要债券市场之一,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悉,上交所债券业务条线此前推出“开门办审核”工作机制,2022年累计受理电话、邮件和现场等全渠道债券咨询1.2万件。
张睿认为:“上交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充分发挥证券公司在债券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应有作用,有利于更好地落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风险防控的相关要求,持续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而对于下一步安排,上交所表示,将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持续推动债券产投融对接服务,完善全链条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助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国家实体经济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版权归原出处所有,仅用于投资者教育宣传用途。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长城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金博士学堂
基础金融知识
进阶金融知识
全面注册制专栏
投教风采
投教荣誉
投教活动
投资者保护
问卷调查
意见征集
投诉与建议
投教链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上海证券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北京证券交易所
友情链接
证券纠纷调解在线申请平台
中国投资者网
宝城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长城证券投教基地
联系我们
95514
关闭浮窗
问卷调查
全面注册制专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