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博士学堂/进阶金融知识/宝城期货、衍生品学堂

【深交所投教】期权入市手册(三十八):交易所主要风险控制措施(下)

时间:2023.03.08 11:19:00来源:
编者按:2022年12月12日,深证100ETF期权(标的为深证100ETF,代码159901)上市交易,目前深市共有4只ETF期权产品。为帮助投资者系统了解期权产品特征、理性参与期权交易、有效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深交所联合市场机构推出“期权入市手册”系列连载文章。今天是第38期,让我们接着学习交易所采取了哪些主要风险控制措施吧!

1. 组合策略保证金有什么用?

组合策略业务是指投资者可通过申报构建组合策略指令,将多个成分合约的持仓构建成为一个组合策略持仓,以达到减免保证金收取的目的,提高资金利用率。
目前深交所支持构建的组合策略有认购牛市价差、认沽牛市价差、认沽熊市价差、认购熊市价差、跨式空头和宽跨式空头等6种策略。此外,持有足额标的证券的认购期权义务方,可以将普通仓转为备兑仓,系统将锁定相应数量标的证券,并释放保证金。
以深交所嘉实沪深300ETF期权为例,通过买入一份沪深300ETF购6月5000,卖出一份沪深300ETF购6月5500来构建认购牛市价差策略,如果不使用组合策略保证金功能,需要缴纳3,842元保证金,如果使用组合策略保证金功能,则无需缴纳保证金。
组合策略保证金收取机制

 

2. 什么是强行平仓?

强行平仓是指当出现深交所和中国结算规定的风险情形或者期权经营机构在合同中约定的风险情形之一时,深交所、中国结算、期权经营机构可能对投资者部分或全部持仓予以强制平仓,以化解风险的一种强制性措施。
具体来说,当结算参与人结算准备金余额小于零,且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补足或者自行平仓,或者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技术故障、人为差错或者市场操纵等原因,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部分或者全部期权出现重大结算风险的,中国结算有权对相关持仓进行平仓。
如果投资者的保证金不足,导致期权经营机构对中国结算的保证金不足,期权经营机构将会对投资者进行强行平仓。
如果期权经营机构的保证金充足,但投资者保证金不足,期权经营机构也可能对投资者进行强行平仓。
强行平仓的具体执行:
在执行中,投资者的客户实时风险值和客户维持保证金比例是期权经营机构实施强行平仓的重要指标:

 

(1)如果投资者的客户实时风险值1在盘中达到或高于期权经营机构盘中平仓线,且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补足或自行平仓,会在约定时间被强行平仓;
(2)如果投资者的客户实时风险值2在盘中达到或高于即时处置线,会被即时强行平仓。
(3)如果投资者的客户维持保证金比例1在盘后达到或高于期权经营机构盘后平仓线,且未能在规定时间补足或自行平仓,投资者在下一交易日约定时间会被强行平仓;
(4)如果投资者的客户维持保证金比例2在盘后达到或高于交易所平仓线,且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补足或自行平仓,在下一交易日上午开盘后会被强行平仓。
(“期权入市手册”系列文章支持单位: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按音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长城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金博士学堂
基础金融知识
进阶金融知识
全面注册制专栏
投教风采
投教荣誉
投教活动
投资者保护
问卷调查
意见征集
投诉与建议
投教链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上海证券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北京证券交易所
友情链接
证券纠纷调解在线申请平台
中国投资者网
宝城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长城证券投教基地
联系我们
95514
关闭浮窗
问卷调查
全面注册制专栏
返回顶部